余堅忍婦產科專業醫療網站─門診時間
 
尿失禁臨床經驗分享專線 螢光抹片的公開秘密
 
醫師簡介
最新消息
衛教專區
醫學圖解
門診時間
聯絡信箱
返回首頁
 
 
                                       回衛教首頁
 
 
台北榮民總醫院 婦產部
主治醫師 余堅忍博士
 
【問題一】
 
冒昧請教您,腹腔鏡手術適合用在整個子宮的割除嗎?技術是否已成熟?若子宮內有一個十一公分的單一一個肌瘤,已將子宮漲大,這種狀況是否仍適合用腹腔鏡來切除整個子宮?有無任何風險?過去成功的案例大致有多少%?
  【答 覆】
 
腹腔鏡手術適合整個子宮的切除,技術已相當成熟。
11公分的單一肌瘤用腹腔鏡來摘除肌瘤較為困難。建議的方法是,以自費藥物 ( GnRH-a ) 使肌瘤縮小再行腹腔鏡摘除肌瘤。如此,風險小,成功機會大,約90%以上。
 
 
【問題二】
 
GnRH-a 要服用多久肌瘤才會縮小到適合做腹腔鏡手術?若我是整個子宮拿掉 ( 既不是單單割肌瘤 ),是否仍需先做縮小的動作?或可直接就進行割掉整個子宮的手術?以我 的狀況只割肌瘤及整個子宮拿掉,何者是較好的方式?
  【答 覆】
 
GnRH-a 每個月打一次,共4 次,約 32,000台幣。
不論單獨摘除肌瘤,或切除子宮。11公分的肌瘤做腹腔鏡手術可考慮先使用GnRH-a。一般手術則無需要先使用GnRH-a。至於那一種較好?臨診才能討論決定。
 
 
【問題三】
 
由於我的肌瘤由五月撿查時 8公分到九月的追蹤已變成11公分,由於長的速度太快, 看來時間不在我這邊,所以我必須儘快做決定用什麼方法,既腹腔鏡法或傳統開刀法割除整個子宮,但不知所謂用腹腔鏡割11公分的子宮的風險大,其比例如何?
  【答 覆】
 
雖然超音波測量到11公分的肌瘤,但臨床檢查子宮的大小,對手術方法的判斷較為重要。沒臨床檢查,風險大小無法給正確的訊息。
 
 
【問題四】
 
在手術中,若失敗是否可以在手術台上立即轉成傳統法?若不行,最糟有怎樣的傷害?
  【答 覆】
 
可以當時轉為傳統手術。
 
 
【問題五】
 
若用傳統刀法,未來一輩子是否都會有腸沾粘等後遺症?現行傳統刀法技術是否仍無法克服這些後遺症嗎?或是可以用縮短傷口方式克服這些後遺症?
  【答 覆】
 
事實上,腸沾粘是任何手術都有可能發生的。也並非手術一定會發生腸沾粘,只是腹腔鏡手術發生沾粘的機會較少些。發生腸沾粘也不一定會有症狀出現。目前,防止沾粘的方法很多,有些手術用防沾粘膜片要花錢買。
 
 
【問題六】
 
我今年46歲,我可否用類似 GnRH-a 這種藥抑制肌瘤的長大,而拖到停經,那我不是連開刀都可以免除了嗎?不知可行性?是否有後遺症?若經四個月的打針期是否會更有其他病變的風險?
  【答 覆】
 
費用高,且易於造成骨質疏鬆。不建議。
   
 
 
 
 
 
瑪里士維護製作 版權所有 
網路掛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