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失禁臨床經驗分享專線 螢光抹片的公開秘密
 
醫師簡介
最新消息
衛教專區
醫學圖解
門診時間
聯絡信箱
返回首頁
 
 
 
 
頑固性頻尿尿失禁新療法
INTERSTIM 膀胱節律器植入術

  INTERSTIM 膀胱節律器植入術,又名薦神經傳導調節手術,已成功地控制一些其他治療方法都無效的膀胱控制障礙之症狀,病人小便的次數改善,漏尿的情形也減少或消失,導尿的次數同樣減少或不再需要導尿。這些症狀的進步,使病人能夠恢復日常活動,大大提高生活品質。

【適合的病人】
 
1. 儲尿功能失常:頻尿,急尿,急迫性尿失禁。
2. 解尿功能失常:膀胱無力或非膀胱出口阻塞所引起的解尿困難及尿液滯留。
3. 慢性骨盆疼痛 (如間質性膀胱炎等) 引起的排尿困難及大便失禁。
4. 當現行治療方法是病人無法配合或因為副作用而降低治療效果時。

【INTERSTIM 膀胱節律器植入】
  INTERSTIM 膀胱節律器是一個完全植入於體內的系統。植入於體內的部份,包括:
  1. 節律器–植入上臀部皮膚表淺下層
  2. 電極線-放置於薦椎神經孔
  3. 延長導線-連接節律器和電極線

  體外調控的部份 ─ 目的:藉由特殊裝置,依病情的進展來調整節律器的作用。 包括:
  1. 控制磁鐵:病人手握控制磁鐵來控制節律器的開關
  2. 醫用程控儀:醫師會依病情進展調整程式

【評估治療期】
  評估治療期分為兩個步驟:一. 植入前的測試觀察期 二. 外科植入。

   一. 植入前的測試觀察期
 
1. 醫生將測試電極線 (一根細小的金屬線)放入病人的下腰部,然後連接到測試器)。
2. 病人帶著此測試器出院,7日的測試期間,病人需記下排尿情況和症狀的改善情形。
  測試的功用可讓病人在植入前了解此療法在日常活動中的效果。這是一種可隨時停止,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的測試。如果病人在測試期間能夠獲得症狀緩解,則適合植入整個系統。若測試效果不明顯者,則重新評估再試一次或者停止。
 
  二. 外科植入
 
1. 以全身麻醉方式,將節律器植入臀部皮下的脂肪組織,並固定電極線,減少移位的可能。
2. 節律器放的位置不影響病人彎腰、坐臥、扭轉身體或轉圈等日常生活及運動。
3. 節律器由醫院的主機開啟並設定適當刺激程式,病人另有一調控器可開關節律器,但必須定期回院追蹤,依病情進展調整程式。
 
【恢復期注意事項】
 
手術後一週須回診,醫生會調整節律器的強弱與頻率,以達到最佳症狀控制。
須定期回診檢查,以達到治療的最佳狀態及系統正常。
在恢復期間3~6週內不要做劇烈運動,應避免彎腰、扭轉身體、牽拉、轉圈或提舉重物。隨後,可逐漸增加活動量和恢復日常生活。
 
【日常生活注意事項】
 
大多數家用電器並不會影響節律器的運作。
病人會拿到節律器識別卡,證明你的身體內植入了 INTERSTIM 膀胱節律器。建議隨身攜帶識別卡。以作為經過海關安全檢查時的證明文件。
為避免可能產生短暫的刺激增強感(或振盪感); 因此當膀胱節律器系統打開時請勿開車及使用電動工具時。
機場金屬探測檢查系統,商店防盜門可能也會無意間打開或關閉節律器,當你接近時可能會感到短暫輕微的刺激感(或振盪感),建議你攜帶識別卡以獲得幫助。
在進行其他的治療或檢查前,如核磁共振造影術(MRI)、放射治療、碎石術、心臟除顫、外科手術等等,請務必和醫生商量並告知醫生你已植入 INTERSTIM 膀胱節律器。
切記:節律器植入部位不可接受透熱療法。
節律器的電池壽命取決於個人所需刺激的強弱與頻率。當電池能量將耗盡時,InterStim 膀胱節律器對症狀的控制會減退,這時需要更換節律器的電池。通常需要5~10年的時間,會因人而異,更換電池的手術簡單,不須住院。
更多的訊息,請參考 InterStim 膀胱節律器病人手冊。
亦可上網查詢:Medtronic, Inc.
如有任何疑問,請向你的醫師詢問。
 
【關於Medtro美敦力公司】
  Medtronic美敦力公司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醫療科技公司,應用生物醫學工程理論,研究、設計、製造並銷售可減輕病痛、恢復健康、延長壽命的儀器和裝置以此促進人類的福址。公司總部位於美國明尼蘇達州,為500家大公司之列並被 "財富" 雜誌評為前100大最吸引員工工作的公司。每年至少有二百五十萬人使用美敦力高科技治療產品獲得病情改善與進步。除了 Interstim 膀胱節律器外,還有心臟節律器、除顫器及脊髓疼痛控制器、巴金森症的神經傳導節律器和治療糖尿病的島素幫浦治療等等,己廣為各大醫院所使用。
 
 
醫療好消息 教學活動
 
瑪里士維護製作 版權所有 
網路掛號 異常抹片轉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