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堅忍婦產科專業醫療網站─門診時間
 
尿失禁臨床經驗分享專線 螢光抹片的公開秘密
 
醫師簡介
最新消息
衛教專區
醫學圖解
門診時間
聯絡信箱
返回首頁
 
 
                                       回衛教首頁
 
 
台北榮民總醫院 婦產部
主治醫師 余堅忍博士
 

  一般來說,婦女到了50歲上下體內的雌激素會隨著卵巢功能的老化而減少。當婦女體內雌激素的量持續減少到特定的濃度,大部分的婦女會發生許多程度不同症狀不一的更年期徵狀。醫學上,雌激素的補充會減緩惱人的臨床症狀,因此對更年期婦女來說,雌激素補充的重要性顯而易見。

   如何從食物中尋找新的雌激素代用品是目前受醫師或病患重視的題目。許多食材中,含植物雌激素較豐富的食物當然是雀屏中選。植物雌激素「異黃酮」的生化生理作用與傳統雌激素不同。理論上,植物雌激素與癌症的發生無明顯關聯,使得植物雌激素在更年期徵狀的使用,有漸漸流行的趨勢。

   異黃酮素是植物雌激素的主要成份之一,異黃酮素對人體生理生化的作用可簡單歸納成三項:
第一、 類雌激素作用。異黃酮的構造與人體的雌激素相近,因此身體細胞的「雌激素受體」會與異黃酮結合,發揮雌激素的生理作用。「雌激素受體」分為甲型與乙型兩種。甲型「雌激素受體」主要存在於乳房與子宮內膜細胞,因此甲型的雌激素受體與乳癌、子宮內膜癌較有關係。但異黃酮素主要與乙型的雌激素受體結合,因此異黃酮素較不容易引發乳癌及子宮內膜癌。
第二、 抗癌作用。實驗室裡發現異黃酮素能夠有效抑制染色體遺傳物質DNA複製的相關酵素,進而達到抑制癌細胞生長的作用。另外,異黃酮素也能經由酥胺酸活化酵素達到抑制癌細胞生長的功效。
第三、 異黃酮素的抗氧化作用。異黃酮素能減低低密度脂肪的氧化作用,降低了動脈血管硬化的危險。

  我們熟悉的黃豆,就含有非常豐富的植物雌激素「異黃酮」。黃豆中的異黃酮大多與醣基結合,屬於醣化異黃酮,無法直接被人體吸收,必須經過腸道細菌的分解,轉化為無醣異黃酮才能被人體吸收利用。所幸,人體的腸道灣彎曲曲有足夠的長度,及充沛的有益細菌能將異黃酮的醣基水解,使吃進去的醣化異黃酮素轉化為無醣異黃酮,能有效的被身體吸收。因此食用黃豆是獲得植物雌激素的最佳來源之一。

  西元二千年的國際學術雜誌「更年期雜誌」就曾報導有關異黃酮使用於更年期婦女的共識。其中包括異黃酮素對:
更年期症狀的緩解,血管疾病的預防,骨質疏鬆以及抑制癌細胞方面的實證報導。在更年期的熱潮紅症狀方面,發現異黃酮能夠減少熱潮紅的發生及降低熱潮紅的嚴重程度。異黃酮也能夠使陰道上皮細胞趨於成熟,改善因更年期帶來的陰道上皮萎縮。在心臟血管疾病的預防方面,美國食物藥品管理局(FDA)在西元一九九九年十月就已指出,每天食用25公克的黃豆蛋白,同時減少飽和脂肪及膽固醇的攝取,會降低心臟病的發生。驗指出黃豆蛋白可以減低血中的膽固醇、三酸甘油脂以及低密度血脂肪,同時也能有效的改善高血壓的嚴重程度。在血管彈性方面,異黃酮能有效的降低血管硬化的發生,每天攝取80毫克的異黃酮,能使動脈的彈性變得更好。在抗氧化方面,異黃酮能夠降低「低密度脂肪」的氧化作用。骨質疏鬆方面,也發現異黃酮能夠直接抑制蝕骨細胞的活性,減少骨質的耗損破壞,增加骨質的密度。在乳癌方面,發現高濃度的異黃酮能夠抑制乳癌細胞的生長。在子宮內膜癌方面,植物雌激素會拮抗傳統雌激素的作用,使上皮細胞的增生減低。

  研究指出異黃酮能夠降低乳癌的發生率可能經由四個機轉:
  1. 減少體內雌激素的量。
  2. 增進體內雌激素的代謝。
  3. 降低雌激素受體的量。
  4. 抑制新血管的發生 。


   目前,臨床的證據仍不足以確定每天要攝取多少量的異黃酮,才能夠預防慢性疾病的發生。但根據有限的文獻資料,建議每天攝取10毫克以上的異黃酮將有助於抗氧化的作用。每天攝取50毫克的異黃酮對骨質的健康有所助益,也能降低體內的膽固醇。每天攝取80毫克的異黃酮對血管硬化以及熱潮紅的發生有所助益。
攝取異黃酮素的同時,若能夠增加植物纖維的攝取,且減少飽和脂肪酸以及膽固醇的食用,是健康飲食的建議。黃豆含有豐富的植物纖維,對便秘的婦女有所助益,是改善更年期症狀以外的另一收穫。中國人對黃豆有一種特殊的情懷,濃郁的黃豆氣味總會喚醒舌尖味蕊的懷念與大腦皮質的食慾。藉由黃豆的食用,攝取異黃酮素補充缺失的雌激素對國人來說有較高的接受度。

  從精準的質譜儀測得,黃豆中含有植物雌激素異黃酮的成份相當高。但因品質、產地、與製作的不同,每10公克的黃豆粉含有異黃酮的量為12-18毫克。根據這樣的推論,建議只要每天食用黃豆粉約40公克,就可以輕鬆得到每天足夠的異黃酮及其他相關的營養素及纖維素。為使吸收完全,早晚分別沖泡20公克的食用黃豆粉 (約普通塑膠匙兩匙的量)。若黃豆粉取得不易,可以改用等量 (20公克) 乾燥的黃豆烹煮後,細嚼食用。值得釐清的是,豆漿與豆腐等黃豆製品雖含有異黃酮素,但其中相對含有的異黃酮成分遠遠落後整顆的黃豆。文獻指出,每100公克的硬豆腐約含23毫克的異黃酮,每100公克的豆漿約含10毫克的異黃酮,而每100公克的黃豆粉卻約含高達150毫克的異黃酮。因此,從黃豆粉或黃豆粒攝取異黃酮素較為可行,但若想由豆漿、豆腐中攝取等量的異黃酮素較不實惠。

  但要提醒妳的是:1. 黃豆的食用可能會導致血中尿酸濃度的增加,或關節痛風的發生。因此,食用黃豆來補充雌激素賀爾蒙者,必須定期檢測血中的尿酸濃度。 2. 黃麴毒素對肝臟的危害甚鉅。儲存不良與破損腐敗的黃豆極有可能受到黃麴毒素的污染。因此,建議選取食品級的黃豆食用。 3. 部份人對豆類蛋白有過敏現象。因此,服用黃豆會發生腸胃不適,經數週食用仍不能適應者,不要勉強食用。宜改換其他方法攝取雌激素。 4. 豆類食物可能帶來過多的排氣,也要有心理準備。

 
 
 
 
 
瑪里士維護製作 版權所有 
網路掛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