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失禁臨床經驗分享專線 螢光抹片的公開秘密
 
醫師簡介
最新消息
衛教專區
醫學圖解
門診時間
聯絡信箱
返回首頁
 
 
 
 
讓膀胱不再失控,遠離滴滴答答
你有過不小心漏尿的經驗嗎?褲子是否一直濕答答?
【前 言】

  尿失禁一直是婦女說不出口的祕密!它會發生在任何年齡群,且不管男女老少。它會讓您生活中時時刻刻離不開廁所,不敢逛街、看電影,生活單調得只剩下客廳與廁所!根據統計,全台灣有近200萬婦女飽受尿失禁之苦,可是只有2成會求醫。求醫意願偏低的原因,除了認命接受「尿失禁是老化的自然現象」,再來是覺得「丟臉、不好意思去看醫生」,還有就是認為「看醫生也不會好」。而其中尿急性尿失禁患者的壓力與煎熬更是佔所有尿失禁患者之冠。

  常見於尿急性尿失禁的症狀有:勤跑廁所但尿量很少、永遠有解不乾淨的感覺、無法控制的尿急、突發的強烈尿意和不隨意的尿液溢出。多數人經過適當治療後是會好轉、改善的。

  所以我們要提供給您的訊息是:瀕尿與急尿造成的尿失禁是可以改善甚至痊癒的。仔細閱讀這份資料並且花一分鐘的時間回答幾個簡單問題後,將病情告訴您的醫師,這樣會讓您受益更深!醫師與護士能協助您減少因尿失禁帶給你日常生活中的不便。因此只要越早就醫,越能及早恢復生活的韻律,重享活潑光彩的人生。

【正常的排尿機轉】

  膀胱是如何運作的?為什麼身體會變成關不緊、滴答滴答的水龍頭呢?

  讓我們先來認識正常的排尿機轉:膀胱與尿道的功能有兩個,那就是儲尿與排尿,就像是排水處理系統一樣。膀胱是一個靠自主神經支配的平滑器官,它的動作由中樞神經大腦皮質的感覺運動區控制,所以我們可以運用自由意志控制膀胱去排尿。人體的排尿中樞位於薦椎第二至第四節(S2~S4)又稱為薦神經,負責控制膀胱和膀胱出口周圍括約肌的協調,但可以受到大腦皮質的壓抑,因此可以選擇排尿的適當時機。身體的水份經過腎臟過濾,會很安靜的貯存在膀胱,且不會引起膀胱收縮。當膀胱有了300~400c.c.的尿量後會觸動膀胱的感覺神經,這時膀胱應該還可以再忍一下,等到適當的場合及時機才會接受大腦下達的指令而享受一洩千里的快感。因此能正常控制排尿的人不會出現隨意漏尿的現象。



  以下簡單地列出各種尿失禁的種類:
 
種 類
原 因 與 症 狀
治 療 方 式
尿急性
尿失禁
病因:膀胱的肌肉不穩定造成的。
常有頻尿,有尿意就得立即上廁所,否則就會尿濕褲子。漏尿量較多。 手碰到冷水,或聽到流水聲,或喝一點飲料就要上廁所。晚上可能尿床。(一天尿尿次數超過8次以上)。此類患者的煎熬絕對是所有尿失禁患者之冠。
保守療法:如飲食控制、藥物治療及行為治療 (骨盆底肌肉運動治療)。
積極療法:膀胱節律器植入術 (一種新的可逆式方法) 。
應力性
尿失禁
病因:尿道及骨盆底出了問題造成的。
當腹腔用力時就會漏尿。所以 當快走、跑步、跳躍、咳嗽、噴嚏、或大笑就會漏尿。但不頻尿、也不尿急。漏尿量不會太多。此類患者人數佔婦女尿失禁的第一名!
以手術治療為主,其他保守療法:如藥物治療及凱格爾運動(骨盆底肌肉運動治療)等的地位在於輔助手術治療以提高效果。
混合型
尿失禁
病因:結合以上兩種情況。
不僅膀胱收縮有問題,尿道撐住膀胱的力量也有問題,所以在治療上就必須要多重的考慮。
合併藥物治療與手術矯正才能達到預期的效果。
或使用膀胱節律器植入術 (一種新的可逆式方法) 。
溢滿性
尿失禁
病因:膀胱儲存過多的尿液而溢漏出來。
此類患者膀胱脹時無尿意感。雖有頻尿,但不會有尿急的感覺。漏尿持續發生。白天尿液經常少量漏出。
藥物治療或手術方式及無菌間歇性導尿來解決。
或使用膀胱節律器植入術 (一種新的可逆式方法) 。
持漏性
尿失禁
尿液經由異常的尿道或廔管不斷的滲出。 以手術方式治療為主。
混合型
尿失禁
尿液經由異常的尿道或廔管不斷的滲出。 病因:結合以上兩種情況。
不僅膀胱收縮有問題,尿道撐住膀胱的力量也有問題,所以在治療上就必須要多重的考慮。
 
  正常的尿尿頻率為何?這與的喝水量、天氣冷熱、出汗多少、有無服用利尿劑、有無糖尿病等有關;若每天正常喝水1500 ~2000 cc,正常尿尿間隔在2個小時以上;每天正常上廁所次數8次以內;唯晚上起床上廁所1次以內。

  現代醫學不論傳統及保守療法或手術治療都有長足的進步。藥物的副作用日益減少,手術方法日益簡單精確,更值得稱讚的是復發機會比以往的手術要少得多。所以一旦有漏尿困擾,應該儘快向精於婦女泌尿問題的泌尿科或婦產科醫師求診,通常可在尿失禁特別門診或婦女泌尿科,找出漏尿的原因,對症下藥。

【求醫前,你該準備什麼?】

  就診前先簡單的列出您的症狀時,將有助於醫師做出正確的診斷。請做 "1分鐘自我檢測表"

【膀胱節律器植入術】

  關於INTERSTIM膀胱節律器植入術,又名薦神經傳導調節手術(是一種新的可逆式方法)。適應症如下:
 
1. 儲尿功能失常:頻尿,急尿,急迫性尿失禁。
2. 解尿功能失常: 膀胱無力或非膀胱出口阻塞所引起的解尿困難及尿液滯留。
3. 慢性骨盆疼痛(如間質性膀胱炎)引起的排尿困難及大便失禁。
4. 當現行治療方法是患者無法遵從或因為副作用而降低治療效果時。
  膀胱節律器長期持續發揮的調節作用,已被証實能夠明顯改善大多數病患持續多年來的症狀。這套膀胱節律器植入在臀部皮膚表淺下層,不會影響身體其它部份;且放置的位置是最舒適的部位,不影響病人彎腰、扭轉身體或轉圈等日常生活。

  膀胱節律器植入術提供頑固性急尿頻尿的病患治療上新的嚐試且是一安全有效的治療方式,讓飽受潮濕痛苦的婦女們,在下半輩子中的下半身都展現出晴天的希望,在人生中也展露更多的歡顏。

【相關訊息】

   1.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2. 中華民國婦女暨骨盆鬆弛醫學會
   3. 台灣泌尿科醫學會
   4. Medtronic, Inc.
 
 
醫療好消息 教學活動
 
瑪里士維護製作 版權所有 
網路掛號 異常抹片轉介